落日六号

即使变成甲壳虫卡夫卡还是进不去城堡

理型恋人

柏拉图的理型世界大概可以理解为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即使同种也是不完全相同是不完美的,就像拿同一个饼干模子做出来的饼干,有的这里多一点,有的那里碎一块,而在我们之上存在一个理型的世界,那里面有马的模子,有人的模子,有万物的模子,而我们就是饼干,因此我们的世界只是理型世界的投影。人之所以认识西瓜是因为我们的灵魂之前属于理型世界在那里看到过西瓜的理型,所以即使没有两个西瓜长得一样我们还是知道那就是西瓜。
理论解释完了,下面是脑洞。架空世界
有一个人,暂称为A,是个老师,教哲学的。他喜欢上了理型世界的自己。
大家都觉得最近A总是桃花满面的笑,肯定是恋爱了,于是各种旁敲侧击的问,A就说我的确爱上了一个人。
大家就问是谁,A说他是一个完美的人。总之就是一顿夸,后来大家都知道A有了一个非常完美的恋人。
但是谁也没有见过这个人。
后来大家察觉出不对味了,这A天天都呆在办公室从来没陪过爱人啊。A说没关系,他一直在我身边。
总之A虽然依旧是一副恋爱中的样子,但谁也不知道恋人是谁,而且A的举止也越来越怪,大家说A是不是疯了啊。
大家把A骗到了心理医生那里。
心理医生说,你是不是总幻想自己有一个恋人?
A说,不是幻想,我的确爱着一个人。
医生说,可是没有人见过他。
A说,是的,因为他是理型世界的人。
医生说,理型世界?
A说,是的。你知道柏拉图的理型世界论吗?
医生说,不是很清楚。好吧,就算你说的对,你的恋人是那个什么理型世界的,为什么你看的见我们就看不见。
A说,因为你们不明白这个世界的本质。影子如果一直以为自己是本体就永远看不到真正的本体。
医生说,也就是你喜欢上了你自己,不,是另一个世界的你自己?
A说,不,是完美的我,是我的理型。
医生走出诊疗室悲痛的说,是精神分裂,而且比较严重,建议尽快治疗。
后来A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A和其他病人不一样,安安静静,不吵不闹,护士医生与他交流他也都很温和的回答。每当有人问起他来这里的原因时,他都会细细的阐释一遍柏拉图的理型世界,就像之前在课堂上教课一样,然后再讲述一遍自己的故事。
大家都会说,哥们儿,这故事太搞了啊。
这时A总会摇摇头,也不争辩什么,接着靠着墙发呆。
一次有人说,既然这样你怎么还不去死呢,死了你的灵魂不就能到什么理型的世界,这样就能见你的小情人了。
A说,我留下来是为了让你们明白世界的真谛。
那人瞪了他一眼,骂了句疯子,转身走了。
所有医生都认为A病的很严重,于是A被转移到最高规格的病房,除非护士过来,门一般都是落锁的那种。
有一天夜里,精神病院发生大火,医生护士赶着病人纷纷逃出来,却落下了被锁在最高层的A。
A静静的站在窗前,身后烈火浓艳,他说:我来找你了。
第二天,人们在大楼的废墟中发现一具已经碳化的尸体。

评论(3)

热度(3)